https://wujun.hou26.org/archives/2039 

 三大勢力與演員

 

戲劇學院

演員

中央戲劇學院(中戲)

陳寶國、趙奎娥(74級)、鮑國安(導77級)、李保田(導78級)、陳道明(79級)、姜文、呂麗萍(80級)、張光北(82級)、鞏俐(85級)、徐帆、胡軍(87級)、陶紅(89級)、陳建斌、李亞鵬、王學兵(90級)、黃海冰(92級)、伊春德(93級)、陶虹、高虎(94級)、孫紅雷(95級音樂劇班)、夏雨、吳軍(95級)、章子怡、劉燁、秦海璐、胡靜、梅婷、袁泉、曾黎(96級)、陳好(97級)、張靜初(導97級)、鄧超、孫寧(98級)、李光潔(99級)

北京電影學院(北影)張豐毅、周裡京、張鐵林(78級)、林芳兵(82級)、王志文、陸劍民(陸建民)、田少軍(84級)、唐國強、宋曉英、寇振海(84級大專)、邢岷山、孔琳(87級)、蔣雯麗、許晴(88級)、俞飛鴻(89級)、黃磊、賈妮、姜武(90級)、袁立(92級)、徐靜蕾、劉孜(93級)、蔣勤勤(水靈)、陳紫函(陳莎莎)、金巧巧、劉棟( 94級)、孫莉( 95級)、陳坤、趙薇、黃曉明 、何琳、顏丹晨、張恆、許還幻(96級)、苗圃(98級)、杜淳、於波(99級)、賈乃亮、黃聖依(01級)、劉亦菲(02級)
上海戲劇學院(上戲)焦晃(59級)、孫飛虎(64級)、潘虹(73級)、奚美娟(74級)、李媛媛(77級)、劉威(80級)高曙光、尤勇(84級)、佟瑞欣、陳紅(86級)、王海燕(88級)、周傑(89級)、沈曉海(90級以前?)、王亞楠(93級)、保劍鋒、馬伊俐( 94級)、田海蓉、李冰冰、任泉、陸毅、鮑蕾、 羅海瓊、薛佳凝(95級)、沈傲君(電視編導95級)、郝蕾、聶遠(96級)、嚴寬(97級)、傅淼、徐筠(98級)、佟大為、胡歌、韓雪(01級)*余秋雨為此校教授

1. 未標出科系即表演系(本科)。
2. 大陸大學算「級數」與臺灣部分學校不同:臺灣部分學校為「畢業民國年份」,大陸算法卻是「入學西元年份」。
3.北影的官網有詳細的校友名單;中戲跟上戲的話,因為是本人的推算,所以可能跟實際的級數略有出入。延伸閱讀:
內地明星三分天下 戲外形同陌路
中戲表'96臥虎藏龍揭開中央戲劇學院光彩與黑幕背後 

 三大勢力之外

畢業自其他學校,在影劇圈有一定影響力的演員有:
陳沖 上海外國語學院英語系
何賽飛 浙江藝術學校戲曲表演專業
寧靜 貴州藝術專科學院表演系(後來又到上海戲劇學院模特班)
其實一九六〇以後出生的比較屬於這三大學院的「勢力」範圍,因為像斯琴高娃劉曉慶、王剛、張國立這些一九六〇年代以前生人受文革影響,可能生活經歷比較波折一點。就像大陸的三四年級(我開始用台灣形容詞了)作家,大部分都下鄉過,作品中也有不少是由文革經驗出發的。比較年輕的明星中,非戲劇學院出身演技又被眾人肯定的,有周迅等。此外,也有一些童星長大後不到戲劇學院就讀,選擇綜合大學,如沈暢(南開大學旅遊管理系93級)、舒暢(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系04級)。 

 北京電影學院78級與所謂「第五代導演」

文革後,各級學校恢復招生,北京電影學院是在1978年恢復招生的……1978入學這一屆可說是影響了後來的中國電影,現在還活躍於影劇圈,且作品臺灣看得見者:
張藝謀、陳凱歌這兩個大家都認識,不提也罷,不過張藝謀當年唸的是攝影系而非導演系。
李少紅 雷雨/大明宮詞(即太平公主)/橘子紅了/生死劫
田壯壯 盜馬賊/藍風箏/小城之春/吳清源(早年的作品應該找不太到了,因為他被禁拍過,前年才又再復出)
吳子牛 南京一九三七/天下糧倉
霍建起 那人那山那狗/暖(他唸的是美術系,有人說他風格比較偏向「第六代導演」)
胡玫 雍正王朝/漢武大帝/喬家大院(以電視為主)
蘇舟 白銀谷(以電視為主,另外他是唸美術系)

延伸閱讀:
第五代導演前生今世
承前啟後的第五代導演
arrow
arrow

    吳軍站站長侯二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