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ujun.hou26.org/archives/79 

文/簡竹君

電影「小城之春」導演田壯壯、演員吳軍、胡靖釩,昨天談到拍片時種種異狀。由於是重拍 1948 年導演費穆的同名舊作,田壯壯透露,拍攝時來到一座老宅,曾經連幾天,攝影機始終無法對焦,儀器經過重新整理也行不通,後來一行人到老宅樓上的房間,看到一些前人留下的剪刀、頭髮和飾品,篤信佛教的製片李曉婉覺得事情有異,請來寒山寺的師父來做法,師父貼了符咒、點些蠟燭後,就像沒事兒一樣,一切順利。田壯壯開玩笑說:「可能是費穆導演知道在拍『小城之春』,回來看大家認不認真吧!」

拍 20 多年戲的田壯壯,碰到靈異的事也不少,但他都盡量讓科學來說服自己,就像這事件,他也說應該是機器太老舊了。田壯壯說:「費穆的『小城之春』我看很多次,前幾年重看,又生出許多感動,它把人的情感說得那麼細緻、複雜又溫暖,我就決心要自己拍拍看。」談到作品,田壯壯說:「當然是有不滿意之處,但是我對演員和拍片過程都很滿意!」

陪田壯壯一塊來台的吳軍,對田壯壯拍戲時嚴肅中不失平易近人的方式,佩服得五體投地,他說:「導演就像個孩子王,談笑間就把電影拍完了;他外表粗糙,其實很照顧我們。」對於台灣演藝人員,吳軍說:「印象最深的就是『暗戀桃花源』,我特喜歡導演賴聲川和演員李立群。」

(聯合報 27版 發燒星樂園)

arrow
arrow

    吳軍站站長侯二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