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ujun.hou26.org/archives/15 

文/姜桂榮

天津電視臺拍攝的三集電視連續劇《與周恩來同窗的歲月》(以下簡稱《周》劇),榮獲本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

劇作通過周恩來在天津南開學校讀中學三年級時與同校新生李福景友好相處的獨特視角,講述了主人公在天津四年的中學生活中,許多鮮為人知,令人深思的故事。


兩年前,導演齊曼讀到了《周》劇劇本,她一下子就被劇中的小周恩來吸引住了。

齊曼導過幾部兒童劇,深諳青少年的心理變化,她清楚地知道啟蒙教育對一個人的終生影響,尤其從十五歲到十九歲的花季,正是決定日後結什麼果的重要階段。這也是我們共和國第一任總理周恩來立下 「以天下為己任」世界觀,形成高尚人格魅力的關鍵里程。

劇情是以周恩來在南開中學時的一位老同學李福景的回憶為切入點,以平視直觀的角度去看待和理解周恩來,使人物非常逼真鮮活,猶如我們在看著身邊一個尋常百姓的孩子由小到大,從幼稚走向成熟。沒有豐功偉績的堆砌,沒有呆板刻意的說教,編導運用抒情詩的藝術手法和務實匠心,通過日常瑣事的細節和典型事件再現歷史原動態,重新展示人物的個性和共性,給人以樸實真切、親近可信的感覺。

為尋找合適的演員,齊導拿著周恩來在南開中學的學生照,跑遍天津、北京,終於大浪淘沙地發現了中央戲劇學院三年級學生吳軍。劇中的李福景,也是個舉足輕重的中心人物。他外表瘦小,性格活潑,有濃厚書卷氣,出身直隸教育廳長之家,既受到留洋博士父親的開放思想影響,又是個嬌生慣養、備受呵護的小少爺。齊導又煞費苦心,終於如願找到了李升。他許多方面酷似李福景。

雖然兩個小演員都在文藝圈,但是吳軍只演過小戰士、追星少年等無名小角色,現在卻要擔綱主演周恩來;李升是個從未上臺演過戲也從未拍過電視劇的學生,第一次上鏡時,緊張得說不出話來。在學校學的表演基礎全忘光了,腦子一片空白。大家都很失望。齊導卻看好兩個孩子的悟性潛質;相信自己說戲的啟動效能,能合理有機地調教出好演員。

如今,初涉螢屏的李升一舉獲得了本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男配角獎。

(人民日報海外版第7版)

arrow
arrow

    吳軍站站長侯二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