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ujun.hou26.org/archives/36 

文/梁巍

正在北京休息的吳軍一聽到《麻辣婆媳》,至今仍然覺得喘不過氣來。在這部戲裏,婆媳之間打架,身為兒子和丈夫,吳軍覺得還算幸運的,他開玩笑說:「至少兩頭都沒為難我。不過還是很難做,又要調和矛盾,又要兩面都不能得罪。兩個女人都把對對方的怨氣說給我聽,當然,這些怨氣到我這裏就結束了,不能傳話。我就相當於一個資訊處理站,要過濾掉垃圾資訊,只能揀好聽的說。」

吳軍在戲裏受了不少「委屈」 ,因為他扮演的區大良在戲裏對調和婆媳矛盾也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做法就是自己忍氣吞聲:「不起作用也不行啊,畢竟,很多事情是由兒子引起的,是他造成了母親心裏的危機感——來了個女人要分走兒子一半的愛,對兒媳有種敵對情緒,要堅守這塊陣地,不想失去兒子。其實在這之前,每個兒子對母親也不會過多依賴,只是母親認為兒子是完全屬於她的,突然覺得要失去了,就把兒媳當敵人了。我覺得這是人的一種本能。」


戲演完了,吳軍說自己也長了不少經驗:「在調和婆媳關係的時候,相對來講,還是妻子更難哄,花的力氣要大一些。母親畢竟瞭解兒子,只要不違背大的原則,不去傷害她,她還是可以理解的,再說她主要的怨氣在兒媳那。妻子就不一樣了,她來到一個新的家庭,對這個環境還很陌生,她應該得到更多的照顧和理解。她的壓力最後丈夫必須替她分擔,站在她的角度去想,這樣一來丈夫面對的問題也就多了。」

在採訪的最後,吳軍還歎著氣總結了中國傳統男人受夾板氣也是一種無奈:「他們很不容易。這其實是他們對自己的要求,是自願的,他們對家庭的責任感很強,想把一切都弄好。沒有責任感的男人不會感受到或者面臨這種來自老婆和母親的壓力。人還是要有責任感,這個家庭才能成為一個家庭,否則就無法維持。”」

(半島晨報)

arrow
arrow

    吳軍站站長侯二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