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2_taiwan_02.jpg

https://wujun.hou26.org/archives/110 

文 /李光爵

近日在大陸影壇急速竄起的吳軍,演出「人間四月天」之後,馬上受到影壇注意,大陸第五代導演田壯壯,就是看準了吳軍的深情眼神,因此找上吳軍扮演「小城之春」中的戴禮言,讓他詮釋這位悲情的苦命男子。

為求入戲 打電動 

吳軍表示,演出戴禮言這個角色很辛苦,因為戴禮言個性很沉悶,和自己其實不大像,吳軍是個很真性子的人,有什麼便說什麼,絲毫不像戴禮言把事情都悶在心裡,最後抑鬱寡歡到了極點,險些自殺成功。吳軍說:「我通常都會透過打線上遊戲來解悶,最喜歡玩的是『戰慄時空之絕對武力』,而且和我同隊的人,一定會贏啦!」話語一落,吳軍露出會心的微笑。

吳軍補充說:「打電動蠻能幫助我做思考的,因為當下要做決定,所以對於我入戲也蠻有幫助的,像拍戲必須在短時間內處理很多情緒,當下的那一刻便顯得很重要。」

為戲留鬍 困擾多

演出「小城之春」時,吳軍因應角色要求留鬍子,吳軍笑說:「我從來沒真的留那麼長過,而且為了這把鬍子,吃飯、洗澡都不方便,而且拍戲的景點蘇州,當時很熱,臉上的鬍子讓我感覺更熱。」後來拍戲進度因要等初春的景色,足足在當地又待了一個月,吳軍表示,導演要求不得修短鬍子,否則不連戲,令吳軍為這把鬍子「粉痛苦」。

演藝生涯 多變化

演藝成績不錯的吳軍,當年念國中時就展現各方才華,吳軍說:「我剛好乒乓球打得不錯,不小心就被選為區代表了,而且還是從二十四萬人中選出來的喔!怎知加入選拔後,我因故遲到了三次,教練便將我除名了,否則我就成了國手咧。」

當不成乒乓球選手的吳軍,沒想到後來參加象棋比賽,竟也連下數城,擊敗許多好手,三千公尺長跑也有過人的成績,吳軍一度真的想當運動員,最後面臨升學大關時,家中希望他去念軍校,吳軍堅持想念表演,父親一氣之下,竟整整一年都不想與他講話,直到吳軍重考上中央戲劇學院後,才讓父親釋懷。

慢工拍片 笑話多

後來作品的成績讓家裡面的人認同,知名導演田壯壯又找吳軍拍片,總算證明了吳軍的演技的確出色。吳軍表示,首次與田壯壯合作「小城之春」就出現許多趣事。

由於該片的戲劇基調比較緩慢,用長鏡頭拍戲格外困難,經常要一鏡到底,所以考驗演員的功力,更考驗工作人員的耐力!像負責舉麥克風的人經常舉到手酸,明明拍得很順,卻被麥克風入鏡而 N.G,還有因拍片速度極慢,負責推攝影機的助理竟然睡著了!讓田壯壯哭笑不得。

(星報)

眉批:吳軍家也滿有趣的。

 

arrow
arrow

    吳軍站站長侯二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