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ujun.hou26.org/archives/113 

文/高卉佳

日前,由長春電影製片廠導演宋江波和延邊電視臺導演朴俊熙聯合執導的反映作曲家鄭律成生活的影片《走向太陽》已製作完成,影片中,鄭律成和丁雪松的扮演者——青年演員吳軍和伊春德在艱苦的環境中摸爬滾打了一個多月,他們至今回憶起來除了興奮還有一點心驚肉跳——


聞到了一股烤人肉味

在戰壕中衝殺,為了照顧鏡頭,必須讓人的上半身也留在戰壕外,而汽油包會在頭頂突然爆炸。在這種情況下,伊春德、吳軍一前一後要衝過火焰。劇組人員都為他們捏著一把汗,伊春德是有名的為了拍戲不惜臉蛋的「茬兒」,不做任何包裝就沖了過去,身後的吳軍和「隊伍」也顧不了那麼多,總不能讓這樣的鏡頭反覆拍吧。大家心裏念叨著上帝保佑就都沖了過去。導演一聲滿意的「過」之後,就聽到吳軍在那兒嚷嚷說聞到了一股烤人肉味。而伊春德則摸摸自己的頭,慶幸自己戴了帽子,要不然這會兒頭髮一定很壯觀。

鼓槌不知敲斷了多少根

丁雪松當時在延安是一個女兵大隊長,除了平日裏帶領女兵和鄭律成學歌以外,還要帶領姐妹們打腰鼓扭秧歌。這可難為了在城市裏長大的伊春德,以至於戲還沒有正式拍,小伊先奔赴延安學習打鼓。光打鼓也不要緊,關鍵是腿的配合,教打鼓的老師要求她們腿要跟著鼓點踢到耳鬢。腿是踢上去了,鼓也打得不錯,只可惜敲碎了好幾隻鼓槌。

 

與這樣的導演合作,我們也有力氣

導演宋江波曾執導過電影《毛澤東與斯諾》,在伊春德的眼裏,宋導很純粹,很單純,他的作品很清晰,也蘊涵著力量,和這樣的導演合作,渾身都是力氣。平日,宋導還是一個和藹的人,而且有相當高的文化水準。在影片拍攝完畢後,他還做詩送給演員們,當然是用手機發送短資訊的方式。這不,伊春德的手機上就有這麼一條:「春風已改伊人面,轉眼已是雪松顏。白塔山下依惜別,德勝門下最凱旋。」

(中國電影報)

arrow
arrow

    吳軍站站長侯二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